2020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

        2020年11月5日至6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指导、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具体执行,宁波银行冠名赞助的2020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在宁波国大雷迪森广场酒店成功举办。经过现场路演比拼和评审,“瑞人云”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爱斌直聘”、“人力无忧云平台”、“好活灵活就业双创服务平台”3个项目斩获二等奖,“电子证据平台”、“人力资源风控服务信息化平台”、“企业整体安置外包服务”、“薪企链”、“区块链人事合同”、“一喜招教育”6个项目夺得三等奖,“蓝图”等10个项目取得优胜奖。我院院长余兴安、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李祥伟等部省市级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并为获奖团队颁发奖牌、证书和奖金。为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大赛特设公证处对比赛进行公证。在赛制设计上,采用“8分钟路演+5分钟现场答辩”的模式,12名评委全方面考量项目创新性与落地适应性,对20个决赛项目进行现场打分。

期间,人力资源市场与流动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田永坡于11月6日在大会上发布了由我院组织编写的中国人力资源市场分析报告(2020)。该书由余兴安院长任主编、田永坡主任任副主编,以国家统计数据、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所积累的数据为基础,对我国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匹配、流动、薪酬、人力资源服务等状况进行全面分析,深入刻画了当前人力资源市场中“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日益短缺”、“求职偏好更趋理性,劳动者择业最看重职业发展空间并做好职业前准备”、“发展新格局对区域需求分化的影响开始显现”、“新型城镇化战略成为劳动力流动的风向标”、“大城市劳动力市场流动群体呈现出一升一降的特点”、“就业稳定性在高新技术人才和流动劳动力中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流动劳动力中家庭式迁徙所占比重逐年上升”、“返乡就业创业和就近转移就业的农民工呈增长之势”、“以网络招聘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服务在劳动力就业和流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校毕业生起薪逐年上升但增幅放缓”等十大突出特点,力图为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劳动者的求职择业、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服务活动提供参考资料。今年发布的报告是该书出版以来的第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