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介绍

发布日期:2020-02-03 来源:人科院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人科院)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资源开发、人力资源管理和公共行政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专业研究机构,是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命名的“人才理论研究基地”。人科院的前身是1982年6月成立的劳动人事部人才资源研究所(1984年7月划归国家科委)和1984年11月成立的劳动人事部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198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分设人事部与劳动部,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归属人事部,同时成立国家公务员制度研究所,1989年8月,人才资源研究所又从国家科委划转人事部。1991年11月,人才资源研究所与国家公务员制度研究所合并,成立中国人事与人才科学研究所。1994年4月,人事部决定成立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下设院办公室、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人事与人才科学研究所,两所仍为独立法人单位。2003年12月进行结构调整,院所合并为一体,形成现行体制架构,正司级单位,编制189人。200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人科院隶属新成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人社部发【2019】64号),人科院主要职责为: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心工作开展人力资源和公共管理理论研究,为部重大决策提供信息调研、理论论证和技术咨询服务;开展人力资源和公共管理应用技术研究,推广科研成果为社会服务;开展人力资源和公共管理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活动;开展MPA教育和博士后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人力资源科研和成果推广网络建设;承担人力资源管理与公共管理领域科研成果评奖工作;编辑出版人力资源管理与公共管理专业书刊。

人科院的组织机构,领导班子由院长、党委书记、副院长组成。全院共设17个处室,分别为办公室、人事教育处(党委办公室)、科研管理处、财务处、信息宣传处(《中国人事科学》编辑部)、公共管理与人事制度研究室、人才理论与技术研究室、人才战略与政策研究室、公务员管理研究室、事业单位管理研究室、企业人事管理研究室、教育培训与能力建设研究室、绩效管理与考核奖惩研究室、工资福利研究室、就业创业与政策评价研究室、人力资源市场与流动管理研究室、国外人力资源与国际合作研究室(《国际行政评论(中文版)》编译部)。

多年来,人科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推进人才资源开发、人事制度改革与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化为己任,研究领域涉及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就业与创业、职业发展、人才流动与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等多方面。历经近40年的发展,人科院积累了丰富的科研资源,培养了一支素质优良的科研队伍,形成了较完备的人才与人事理论研究学术体系,产生了一大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发挥了应有的参谋智囊作用,同时也成为全国人才与人事科学研究的合作交流中心、我国在国际行政科学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领域重要的牵头组织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