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12-05 来源:

2023年11月30日,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研究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人才工作处黄登才处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李林松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周文霞教授、上海科技政策研究所所长杨耀武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和光明日报主任记者邱玥、人民网党政参访部宋子节主编等媒体记者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余兴安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该项目负责人、中国人事科学院副院长柳学智研究员主持会议。

 

余兴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围绕科技制高点争夺展开空前激烈的竞争,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中国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战略人才力量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研究探讨如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邀请大家共同研讨,为更好开展课题研究提供意见建议。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研究”项目组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总体思路和设计框架。课题研究将从历史纵向和全球横向的角度,通过深入分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历史变迁和当前分布,探究其形成机制,界定其内涵、外延和相互关系,构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与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和体制机制建设、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建设路径选择,在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探究创新人才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汇报,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思路合理、框架清晰、内容明确,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和理论意义。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吴江研究员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人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本课题研究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政策研究机构的优势特色,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人才工作处黄登才处长指出,本研究需进一步突出中国特色,在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背景下,重点探究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建设方法与路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周文霞教授指出,项目研究要在厘清概念内涵与外延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研究范式与方法,在理论层面取得重要突破。上海科技政策研究所所长杨耀武研究员建议,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跨学科合作,力图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学理性支撑。国家外专局国外人才研究中心李林松处长建议,在研究的实施过程中,要加强子课题之间的联系沟通与协同,及时总结经验和分享阶段性成果。

项目负责人、柳学智副院长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专家的意见建议拓宽了课题研究的认识和思路,这次论证会是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的重要起点,对课题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作用;课题组将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建议,深入开展研究并取得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