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背景下澜湄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合作”视频国际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2-12-06 来源:

2022年122“工业4.0背景下澜湄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合作”国际论坛以视频方式召开。论坛旨在聚焦工业4.0背景下澜湄各国劳动力技能提升方面的战略重心、合作需求和实现方式,为探索澜湄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建言献策。来自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澜湄地区各国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70余代表参加了视频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主办人科院亚洲合作资金项目“工业4.0背景下澜湄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合作成果之一。论坛议程主要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和主题研讨三个环节,与会代表在论坛各环节就工业4.0时代澜湄地区的技能提升未来发展格局、技能提升需求、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论坛开幕式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主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多达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郝斌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人科院承担的“工业4.0背景下澜湄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项目,是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聚焦澜湄地区开展的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本次论坛将共同探讨工业4.0背景之下澜湄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的思路和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党的二十大为推进中国与澜湄五国的深入合作指明了方向,人社部将与澜湄各国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深化交流合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构建工业4.0时代澜湄合作新局面做好人才储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

余兴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人力资源合作在澜湄合作中具有战略地位,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发展前景工业4.0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澜湄地区各国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劳动力技能再升级2022年是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启动之年,是推动澜湄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的关键期,面对工业4.0带来的新要求、新挑战,澜湄各国劳动力技能提升合作亟需进一步走实、走深。因此,总结澜湄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实践,结合各国劳动力技能提升的重点领域,探索符合澜湄地区的劳动力技能提升合作新模式、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

吴多达昂总领事在致辞中强调,从2014年开始的澜湄合作,推动了流域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也为未来更大的成功奠定了基础。缅甸非常积极地参与到了澜湄地区包括职业培训以及劳动力技能提升在内的相关合作当中。工业4.0时代,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技能需求,本次论坛邀请各国专家学者对此进行深入研讨具有重要意义。自古以来,中缅便是关系非常良好的邻邦,相信未来两国之间一定会进行更多、更深化的合作,为两国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缅甸驻昆明总领事吴多达昂

论坛的主旨发言环节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人科院副院长柳学智和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人才交流与开发处处长韩凛主持。在第一阶段主旨发言中,国际劳工组织中国技能开发项目经理刘宇彤做了“工业4.0时代澜湄地区的技能开发机构网络和联盟建设”主题演讲,介绍了国际劳工组织-中国伙伴关系项目“南南合作技能开发网络”在澜湄地区技能开发方面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了未来进一步加强技能提升合作的计划,希望通过吸引澜湄地区更多职业技能产学研机构的加入扩大澜湄合作影响力,共同为该地区劳动力技能提升做出贡献。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技能开发项目经理刘宇彤

人科院就业创业与政策评价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庞诗博士做了“工业4.0时期中国的技能人才开发:政策与展望”主题演讲,回顾和总结了工业4.0时代中国在技能人才开发方面开展的相关政策、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提出面对未来就业市场面临的疫情下青年劳动力技能培训和教育不足与“机器代人”的双重挑战,各国应共同研究技能开发和培训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共享工业4.0时代人力资源职业能力开发方面的成功经验。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与政策评价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庞诗

在第二阶段主旨发言中,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学院党委董博书记做了“构建澜湄职业教育合作新格局--以云南民族大学为例”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办学格局,以及在澜湄合作中的实践与探索。云南民族大学充分发挥比邻缅甸、老挝、越南三国的区位优势,成立了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职业学院、澜湄国际合作研究院和澜湄教育干部学院等,通过集聚澜湄六国教育,开展了职业教育培训,培训了澜湄合作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

 

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学院党委书记董博

柬埔寨亚洲远景研究院执行副总裁成金珑博士做了“澜湄合作中的数字技能开发以及中小微企业数字技术的应用”主题发言,立足澜湄各国的数字转型现状和规划,提出了澜湄合作中数字技能开发的构想及路径,分享了中小微企业在新冠疫情的情况下如何使用数字科技进行旅游业或者酒店业发展的具体案例。

 

柬埔寨亚洲远景研究院执行副总裁成金珑博士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教授做了“‘一带一路’与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主题演讲,介绍了我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其他国家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模式与成果,分享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展开的有关合作经验,强调了在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将成为国家经济复苏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强健动力,期待未来能够在澜湄地区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教授

“工业4.0时代的技能需求”和“工业4.0时代的职业技能培训”主题研讨环节,各国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观点新颖、论据充分、研讨深刻,将本次论坛的学术气氛推向最高。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

 

论坛闭幕式由人科院人力资源市场与流动管理研究室副主任吴帅主持,人科院副院长柳学智会议闭幕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