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全域经营助力新职业发展与高质量就业”报告发布暨专家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9 来源:

 2022 年11月1日,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与腾讯社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数字时代全域经营助力新职业发展与高质量就业”报告发布暨专家研讨会。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原党委书记陈李翔、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产业部处长于凤霞、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田大洲、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室副主任王天玉、首都经贸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张成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厉行。

会议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企业人事管理研究室主任范巍研究员主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以消费者为中心、整合公域私域触点、整合线上线下场景的模式,全域经营日渐成为越来越多行业和企业数字化经营新的解决方案。以全域经营为代表的数字经营新模式持续驱动相关各行业的就业和职业变革,日益成为高质量就业的“加油站”以及培育新职业的“孵化器”。就业与职业发生深刻变革是由“需求侧”“供给侧”“生态侧”这“三驾马车”共同作用的结果。数字时代下高质量就业与新职业发展呈现出稳定性、复合型、灵活性、体面性和体系化五大特点。

与会专家学者对研究内容展开深入细致的研讨,发表真知灼见、提出中肯建议。专家一致认为我国数字经济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催生了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对职业与就业发展带来“创造性破坏”。全域经营带来了供给与需求匹配效率的提升,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同时,全域经营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将重构以学科为基础的传统知识体系,对从业者的数字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有培育新职业的巨大空间。与会专家呼吁要密切关注与培育全域经营更多新岗位新职业,加强全域经营人才建设,多方协同助力从业者拓宽职业发展空间,为全域经营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