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职业发展与高质量就业”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2 来源:

2022年9月13日下午, “数字时代职业发展与高质量就业”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主办,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中国信通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的8位专家学者及腾讯方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陈李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运东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研究员、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副教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就业创业室副主任鲍春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行政管理系系主任潘娜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庄家炽副教授。

会议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企业人事管理研究室主任范巍研究员主持。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研究员出席并致辞。余兴安院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肯定了研究数字时代职业发展和高质量就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该研究为支撑政府相关决策以及劳动者职业发展提供参考,意义非凡,希望可以通过此次研讨进一步厘清认识,作出对社会有贡献价值的研究成果。

腾讯市场公关部副总、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岳淼介绍研究背景,党中央多次提出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可以带动更多就业。他希望通过此次研究形成具有腾讯特色的促就业的新模式。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赵宁副研究员作研究成果汇报。与会专家学者对研究内容展开深入细致的研讨,发表真知灼见、提出了中肯建议。专家一致认为数字时代最大的特征是,以数字平台为代表的组织形态的出现,以及对人类行为和思维方式带来的转变数字平台庞大的业务生态孕育了大量的新兴职业,也推动就业朝更高质量发展,该研究有高度,有新意,结构完整,内容充实。最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司若霞、腾讯社会研究中心总监张玉玲总结发言,希望双方可以进一步延伸合作,深入研究,并向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