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 兜底线 书写高质量人社答卷——2023年全国人社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1-22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发展的轨迹记录奋斗的足印,书写壮丽而绚烂的时代华章。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这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级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这一年,全国各级人社部门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强化培训,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积极稳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出台实施,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快,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

  企业工资宏观指导调控制度不断优化,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推进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薪暖农民工”、根治欠薪等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加快推进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推动数字人社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劳务协作暨劳务品牌发展大会成功举办,精彩纷呈、提振人心。

  一张张扎实的答卷与群众的获得感,同辐共振;宏观数据与微观感受,冷暖与共。高质量人社画卷徐徐铺开……

  深化主题教育 坚持人民至上解决急难愁盼

  一年来,全国人社部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人社系统的职责使命。

  过去这一年,全国人社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调查研究转化为完善制度、推动改革的生动实践。哪里有急难愁盼需要呼应,哪里就有人社干部身影;哪里惠民政策需要落地,哪里就有人社系统“喇叭”;

  广东省人社厅坚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做足深调细研“基本功”,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找准为民造福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促进人社事业提质增效;

  四川省人社厅着力解决工伤保险领域长远之需、研究应急之策,在工伤保险领域开展“三个三”集中调研,推动工伤保险制度更加完善,把更多人群纳入保障范围。

  …………

  有“急难愁盼”?找“四不”窗口!广西南宁市人社局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陆续设立54个“四不”(办不成事、招不到人、找不到工、领不到薪)反映窗口,实现线上线下“有呼必应、有诉必接、有接必办、有办必果”,优化营商环境,广受企业群众好评。

  最是关切暖人心。一年来,全国人社部门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推动行风建设转入常态化、长效化新阶段,不断增强做好人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断优化升级政务服务,坚持不懈推动人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化,以高效优质服务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完善人社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动人社系统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强化信息化便民服务,完善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渠道,开通130余项全国性服务,全年服务177亿人次;

  全面推行居民服务“一卡通”,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超过13亿人,电子社保卡领用约9.6亿人,丰富政务服务、就医购药、交通出行等应用场景,应用目录清单超160项;

  大力推进基层平台建设,借助银行、基层平台等力量,构建“农村5公里+城市10分钟”人社服务圈,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桩桩件件惠民事项中,拉近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筑牢民生之本 挖掘人才红利促高质量充分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全国人社部门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把推动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稳住“最大的民生”。

  全国人社部门把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作为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途径,加快构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规范化零工市场,加快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创造挖掘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让劳动者好就业、就好业,充分彰显人力资源价值。

  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稳就业促创业政策,以“组合拳”稳固就业基本盘。各地积极组织“源来好就业”资源对接活动,为创业者与各类创业资源搭建对接平台。

  “在人社部门帮助下,仅十多天我就申请到30万元自主创业贷款。诊所新招聘9名大学生,国家政策相当好!”挺过三年疫情,山西朔州文德口腔诊所经营者刘文德把第二家诊所经营面积扩至650平方米。

  全国人社部门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拓展吸纳就业补贴范围,优化稳岗返还政策,实施稳岗扩岗专项贷款,重启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形成系统性、全链条就业政策体系;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一个鼓励、两项服务、三项支持”,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一年来,全国人社部门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更强。4.2万名优秀高校毕业生被选派到基层一线开展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等服务。

  安徽青阳高校毕业生李雅晴走上就业见习岗位,从毫无工作经验的“小白”,变身基层工作“小明白”,工作技能大提升;

  浙江衢州农民工黄晓琴从一名众包女骑手,成长为一名小队长,手下有50名骑手,并夺得2023年首届全国外卖配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冠军;

  内蒙古额尔古纳就业困难人员王春红经过1个月面包烘焙培训,成功实现就业,在该市醉牛砂锅坊负责面案工作,月薪3500元。

  2023年1-10月,就业补助资金支出901亿元,失业保险稳岗支出334亿元,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超过1400亿元。

  “100万元稳岗返还资金‘一键’到账,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免跑腿、免申请、免填表”。2023年,开封市社会保险中心助力企业“爬坡过坎”,积极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过去一年,全国人社部门加快构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服务精准、管理科学的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创造挖掘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多措并举促进青年就业,增加妇女劳动就业,加强大龄劳动者就业帮扶。

  2023年1-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7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6万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继续增加,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98万人。

  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市场化就业和人才服务的重要力量。一年来,全国人社部门围绕促进就业和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壮大市场化服务力量,举办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打造高水平展示交流、供需对接平台,服务就业、服务人才、服务发展。人社部制定出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规定》,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

  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工作持续加强。人社部门积极推动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发展,优化实施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加大博士后人才培养、引进等支持力度,深入实施知识更新工程,聚力造就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积极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体系,全面实施“技能中国行动”,深化工学一体,推进技工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努力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出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规定》,稳妥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实施工作,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建立人才激励机制,提高经济待遇,为符合条件的人才开绿灯。

  宽松的人才培养政策营造出的良好生态环境,犹如肥沃的土壤,使大批英才拔节生长。新疆不断打破高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在不久前结束的2023年新疆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中,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员项目职工组比赛银牌得主郭玉杰通过评审绿色通道,25岁被认定为正高级讲师,成为新疆开展职称评审工作以来最年轻的正高级职称获得者。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社部门持续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让有志于来华发展的外国人来得了、待得住、流得动、用得好。2023年8月31日,人社部举行加挂国家外国专家局牌子仪式。9月,来自12个国家的22名外国专家获颁中国政府友谊奖。

  技绽津门,能赢未来。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成功举办,36个代表团、4045名参赛选手齐聚天津,角逐109个项目桂冠,这是我国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的生动注脚,对于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弘扬工匠精神意义非凡。

  智汇赋能发展,博创引领未来。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山东烟台圆满闭幕,92个揭榜领题项目和80个成果转化项目现场签约,意向合作金额43.54亿元。

  夯实民生之基 制度改革进一步纵深推进

  回望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国人社部门迎难而上,初心不改,始终聚焦民生关切,坚持人民至上,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

  法者,治之端也。2023年12月1日,全面规范社保经办工作的首部行政法规《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实施,社保经办法治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迈上新台阶,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过去一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稳步推进,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剂基金,互助共济和再分配功能进一步强化。

  撬动“第三支点”,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探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先行先试,落实集体经济组织筹资责任,研究制定补助办法,推动实现个人缴费“提档升级”,为推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协调发展进行有益探索。

  一年来,陕西、江西等地探索拓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筹资渠道,推动有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补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进一步提高参保人员待遇水平。

  个人养老金初步建立,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迅速开展,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人数5000多万人,个人养老金产品700多款,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推进一年半来,运行平稳有序,取得阶段性成效。试点工作在北京、上海、海南等7省市,以及曹操出行、美团、饿了么等7家平台企业开展,700多万人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试点对象应保尽保。

  社保基金监管水平提高,绷紧基金监管安全“弦”。今年1月1日,《湖南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三个社保基金监管条例。全国人社部门开展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人防、制防、技防、群防,防控体系日益完善,监管机制逐步完备,系统支撑更为强劲,全面提升基金监管水平。

  奏响和谐主旋律 新时代劳动关系温暖安心

  这一年,全国人社部门扎实推进协调劳动关系和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5000元被拖欠工资支付给我了!”电话那头,黑龙江省黑河市中俄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农民工李海龙兴高采烈,多亏工程项目驻点监察人员,把维权服务延伸至施工现场。

  一年来,全国人社部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优化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功能,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度落地,打好行政执法、调解仲裁、刑事司法和信用惩戒“组合拳”;

  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建设,推进智慧监察系统建设,有效防范欠薪风险,快速处理欠薪问题,推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持续开展“春暖农民工”“薪暖农民工”“城暖农民工”等专项服务行动,构建“信、访、网、电”多渠道维权投诉体系。

  一年来,劳动关系工作坚持“稳”字当头,坚决扛起“高水平安全”的政治责任,紧紧扭住“中国式现代化”这个牛鼻子,和谐主旋律奏响大江南北——

  全面部署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表彰,印发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的意见,制定创建工作先进表彰办法,推动打造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加强劳动者权益维护,先后印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劳动规则公示指引、权益维护服务指南等系列指引指南。印发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高温高寒天气权益保障等5个参考文本,完善重点群体劳动保护制度体系;

  加强企业工资宏观指导调控,指导各地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落实落地。开展2023年企业薪酬调查,发布分职业、分岗位等级企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信息;

  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和劳动关系领域改革创新,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六大区域开展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和劳动关系公共服务基层平台建设。

  一年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代表国家公权力定分止争,防范化解劳动关系风险,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劳动用工“查风险强协商保支付促和谐”专项行动和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建设行动,推动基层调解组织履行“抓前端、治未病”职责,夯实劳动关系治理基础;

  会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引导裁判实践,推动平台经济良性发展与劳动者权益保障互促共进;

  开展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专项行动,健全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工作机制,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快调速裁,成立速裁庭(团队)3129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在风雨兼程的跋涉中,人社人走过不平凡的2023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4年。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全国人社部门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笃定内心、砥砺奋进,扎实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