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每一个名字都闪闪发亮,每一项绝技都光芒四射,每一段故事都令人动容。5月7日,第十六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表彰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295名全国技术能手。我们向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全国技术能手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技能人才致以诚挚敬意!

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工人阶级队伍中的优秀代表,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平凡岗位上,他们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干出了不凡的业绩。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他们凭借高超技艺、精湛技术、卓越创造,作出了应有贡献。当前,超2亿技能人才活跃在各条战线,挥洒汗水,建功立业。此次受到表彰的高技能人才,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是面向技能人才最高的政府奖项。本届获奖者中,有新时代“群钻”精神的传承人,在多个生产环节首创先进工艺方法,尽显中国兵器大工匠的风采;有坚守高原、离天最近的“油井神医”,解开一个个生产管理“死结”,攻克一道道生产技术难题;有打造“靓丽名片”的高铁数控大师,突破国外技术壁垒,填补行业空白;有大国重器精密集成制造的“军工绣娘”,解决多项国家重大项目研制难题,培养出一批优秀技能人才……表彰、致敬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其榜样示范作用、引领带动作用,必将激励广大劳动者扎根生产服务一线、苦练专业技术技能、打破发展技术瓶颈,坚定技能成才,矢志技能报国。

技能人才群星璀璨、英雄辈出,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蓬勃发展的生动体现。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持续健全使用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生产一线的重要作用;推行“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打破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可认同……技能人才工作各方面齐头并进、全链条协同推进,营造出技能人才发展良好生态,有效激发了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党的二十大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首次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提升为国家战略人才。这一新定位对技能人才的规模、结构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这就需要统筹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合理使用、科学评价、激励引导和氛围营造,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高薪,真正让技能人才有稳定岗位、有事业舞台、有上升通道,使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待遇、社会上有地位、工作上有保障。

技能承载梦想,技能铸就辉煌。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就会脱颖而出、竞相涌现,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进阶跨越中大施所能、竞展风采,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