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故事

发布日期:2023-05-04 来源:新华网

\

马小光、李辉、郑志明、魏凤云……近年来,一个个大国工匠的名字频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他们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获评全国技术能手、亮相重要场合,成为很多人崇敬的“技能明星”。“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他们走上国新办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生动讲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故事,鲜活展示技能的魅力和劳动的价值。

讲故事、说经历,感动与激励同在。从默默无闻的学徒工成长为赫赫有名的大国工匠,背后是钻研到极致练就的高超技能和奋斗在一线积累的丰硕成果。在汽车制造领域深耕细作的郑志明,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岗位上不断创新的李辉,承担多项高技术、高难度、高附加值船舶建造任务的电焊工魏凤云,从业25年潜心钻研数控加工技术的马小光……他们扎根岗位完成一系列技术攻坚、实现一项项工艺革新,用技能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用故事感染人,以榜样激励人,不仅有助于提升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也带动更多青年消除偏见、奔赴技能赛道,用一技之长成就出彩人生。

职业不分贵贱,有作为就有地位。见面会上,谈起事业发展、说到社会地位,几位大国工匠表示,发展更有盼头、干事更有劲头。各行各业大国工匠大施所能、竞展风采,生动故事的背后,是我国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有力推进。在薪资待遇上,工资待遇与技能水平挂钩,一些技术工人待遇比肩中层领导干部;在发展通道上,职业发展“天花板”被打破、“玻璃门”被打通,技能人才成长体系日渐完备;在人才培养上,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机会增多,技工教育实力持续提升,不少人借助技能脱颖而出;在社会地位上,越来越多技能人才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不断健全,推动更多技能人才精进能力、突破自我,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进阶跨越贡献智慧和力量。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先进事迹,让人们感受到新一代产业工人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领略到吃苦耐劳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也认识到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的广阔空间。期待更多人尊重技能、拥抱技能、学习技能,以专注精神和奋斗姿态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者: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