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

1120日,“数字化赋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发展”国际研讨会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旨在聚焦数字背景下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创新与良好实践,通过学术交流,促进亚太地区各国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理论和实践水平提升。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尼等7个国家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19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和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共同主办。会议议程主要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和三个平行论坛,与会代表在会议各环节就数字化背景下公务员竞争力培养、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的教育培训等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严金明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EROPA)秘书长艾利克斯·布里连特斯(Alex Brillantes)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杜鹏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加速到来,人力资源数字化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公共组织如何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如何赋能公共组织员工等问题亟待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实践工作者的思考与回答,从而共同推动我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国际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向纵深发展。

余兴安院长在致辞中指出,数字技术的发展对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现代化转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亚太各国都牢牢把握数字化新机遇,切实创新管理方式、提升数字化水平,为政府机构和公共组织的人力资源开发赋能。本次会议主题对于回应数字化对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交流各国公共组织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经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会议也将推动亚太地区公共行政及人力资源开发理论与实践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秘书长艾利克斯·布里连特斯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在公共部门可持续发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能力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作为亚太地区公共行政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将持续集聚亚太各国专家学者交流知识、互相学习,齐心协力推动各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机构的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能力的提升。 

研讨会的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人力资源学院院长萧鸣政做了“数字化赋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价值与困难”主题演讲,阐释了数字化的概念,分析了数字化赋能的价值内涵,并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数字化在赋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当中面临的问题与困难。

菲律宾公务员委员会主席卡尔洛·阿列克谢·诺格拉莱斯(Karlo Alexei Nograles)先生做了“疫情对数字化赋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影响”主题演讲,介绍了疫情下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转型的挑战,分享了菲律宾公共组织中人力资源数字化管理的新趋势和新政策,提出了通过提升政府公务员的数字化素养来弥补数字化鸿沟的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教授做了“数字化如何更好赋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实践”主题演讲,探讨了数字化赋能公共组织人力资源的有关研究和实践,对人力资源的数字业务化和业务数字化两个概念进行了精彩阐述,并分别予以案例佐证。

马来西亚公务员局总干事穆赫德·沙菲克·本·阿卜杜拉(Mohd Shafiq bin Abdullah)先生介绍了马来西亚公共服务部门的数字化过程,分享了马来西亚国家战略中关于数字化经济、数字化政府的重点项目,以及利用数字化学习平台提升公共服务部门服务能力的经验。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颖教授做了“数字化赋能的领导力评价实践:经验与挑战”主题演讲,结合其承担的研究项目,重点阐述了面试机器人的应用价值、重大潜力和实践探索,介绍了包括面试机器人在内的诸多人工智能技术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广泛的应用前景。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事业单位管理研究室副主任朱祝霞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孙柏瑛教授做会议总结,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秘书长艾利克斯·布里连特斯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分别做了会议闭幕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