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科研年会暨“海峡两岸与区域人才合作发展论坛”在福州召开

发布日期:2018-05-11 来源:


2010年11月10日,海峡两岸与区域人才合作发展论坛暨2010年全国人事科研年会在福州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福建省公务员局(福建省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协办、福建省人事人才研究所承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福建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全国人事人才科研机构、福建省有关机关、高校、研究机构、企业和台湾专家学者近200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何宪副部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工作的成果,他说:近年来,在海峡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人才的交流合作在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前,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呈现出良好态势。面对未来,应当继续努力,将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第一,要积极促进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双向发展。两岸人才交流合作虽然成果令人欣喜,但同时两岸人才交流合作还存在着不平衡性。因此,政策有待松动,障碍有待消除,交流有待双向,合作有待均衡。第二,要加快建立两岸人才交流合作正常机制。要把握机遇,锐意进取,尽快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的具有两岸特色的人才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当前,尤其是要在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造就高层次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机制的运作,既要立足于当前,也应着眼于长远;既要体现两岸人才资源的特点,又应适应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需要,逐渐构筑起长期稳定的、具有两岸特色的互利双赢的人才交流合作机制。第三,要营造更加开放的人才交流合作环境。在这方面福建省要抓住机遇,扩大开放力度,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试,在制度上求发展,在机制上求突破,在管理上求创新。同时,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松动政策限制,采取更加务实开放的态度。双方将需要对接的、需要磨合的、需要试验的有利于人才交流合作的政策,都可以首先在“试验区”内进行试验,将海西(福建地区)与海东(台湾地区)作为人才政策的对接点和示范地。

张昌平副省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福建省充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在人才工作中着力坚持先行先试,大力支持开放创新,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台湾专业人才来闽从事专业交流已达100万人次,闽地各类人才赴台开展交流也已达5000多批次,近5万人。

何宪副部长、张昌平副省长还为海西人事人才研究基地成立揭牌,签署了基地共建和科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

                                            二○一○年十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