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研究机构科研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8-05-11 来源:

2005年全国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研究机构科研年会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努力开创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新局面 

——侯建良副部长在2005年全国人事科研年会上的讲话摘要

 

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国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研究机构科研年会于2006111日在北京召开。全国人事系统的研究机构、部分高校、行政学院和学术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会议。大家聚集一堂,探讨前沿问题,谋划事业发展,共商科研合作新机制,这是全国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可以相信,与会的各单位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交流,加强合作,会有利于建立起与新时期、新阶段的人事人才事业发展相适应的科研合作新机制,共同推动我国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事业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为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持、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事人才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事人才工作既面临着许多新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有的还很紧迫。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柏林部长代表国家人事部对2006年全国人事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事人才工作,深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突出重点,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统筹兼顾,继续做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市场建设和军转安置工作。积极稳妥,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的人事人才工作。这些既是对整个人事人才工作的要求,也是对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的要求,希望人事系统的科研单位很好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根据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改革实践的需要,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者需要特别关注并切实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第一,要加强对人事管理学、人才学、行政学基本理论的研究。人事制度改革的实践迫切需要科学的理论作指导。没有理论指导的人事制度改革和人才资源开发,往往是盲目的,不自觉的,不清醒的。希望大家关注基础理论,关注前沿问题,切实加强对人事管理学、人才学、行政学基本理论的研究,发扬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学风,为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决策咨询。

  第二,要加强对人才战略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谋划、系统安排、全面推进。人事科研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不断加强对人才战略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人才战略理论研究,要着力解析人才开发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人的发展的互动关系。人才战略实践研究,要针对实施人才战略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提出符合实际的对策建议,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技术与方法,推动多层次、全方位人才开发格局的形成,使人才强国战略落到实处。

  第三,要加强对人才成长规律的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但是我国目前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人才结构和素质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短缺。尽快化解人才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是摆在人事人才工作者面前的重大实践课题和理论课题。人事科研工作者要对国内外人才开发的实践进行总结,深入认识人才成长规律,尤其是各类高层次人才的成长规律,并据此提出加快人才成长的政策建议,促进人才开发长效机制建设,从而提高人才开发工作的效率与效益,实现我国由人口大国向人才大国的腾飞。

  第四,要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整体配套改革的研究。当前,我国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进入整体推进、配套实施阶段,需要研究的课题很多,任务很重。当前比较紧迫的研究任务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实施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做好相关的基础性和政策性研究。中央已经确定,从今年11日起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今年下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也将付诸实施。这两项重大改革涉及广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能不能落实好改革意图,更是关系到政治体制、用人机制及国家机关的运行效能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不仅局内人关注,社会各界也很关注。改革需要理论指导与政策宣传;改革需要对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对策研究;改革需要对各项措施进行必要的跟踪与科学的评估;改革需要对实践经验适时进行总结。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政策宣传、搞好舆情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我们的研究机构可以大显身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保证这两项改革能顺利实施提供理论支持。

  第五,要加强对人事人才管理方式现代化的研究。柏林部长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指出,要加强人才科学理论研究,善于将现代管理科学、行为科学、人力资源开发等学科的科学理论和现代手段运用到人事人才工作中来。人事管理方式是人事管理职能实现的途径与方法。人事管理方式现代化的主要内容是人事管理方式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这是人事管理现代化和人事制度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基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人事管理方式的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但与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相比,人事管理方式的现代化仍然任重道远。什么是人事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需要作出深刻的阐释;如何实现人事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需要作出逐步深化的论证和研究。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者应在这方面深入探索,拿出高质量的成果来。

  第六,要加强对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研究。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人才观,公共行政改革不断深入。目前,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新的进展,在完善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的同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强化,建设服务型政府成为行政改革的重要目标。尽管通过转变职能、机构调整以及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等方面的改革,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公众对政府管理与服务的满意率逐年上升。但在我国建立服务型政府,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需要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者在理论基础、政策选择、操作技术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配合和支持。因此,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者应该在总结国内外公共行政的改革实践的基础上,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结合我国国情,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价值取向、目标、途径、评价方式等各方面提出适合我国发展要求的制度安排与操作技术手段,切实推进我国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发展进程。

  第七,要加强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的政策和对策研究。人事研究,既要研究理论问题又要研究实践问题;既要研究前瞻问题又要研究现实问题;既要研究宏观问题又要研究微观问题。这里我想强调的是要注意研究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改革实践中相关政策和对策问题,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融入人事人才工作的实际,切忌游离于人事人才工作实际之外的所谓纯理论研究。去年11月,柏林部长在人事部理论务虚会上对部内事业单位提出了三个服务的要求,即为人事工作服务,为部机关服务,为基层服务。我认为,这三个服务同样适用于全国人事系统的研究机构。

  第八,要加强人事管理与公共行政的国际比较研究。比较研究是一种科学的研究方法。有比较才有鉴别;有比较才有借鉴;有比较才有促进。人事科研工作者要有世界眼光,要了解和掌握发达国家人事管理与公共行政改革的动态、目标和理论,分析和研究各国公共行政与经济政治体制的内在联系,深入探索公共行政发展的基本规律,认真思考可供我国人事制度改革与公共行政改革借鉴的经验及教训,不断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人事管理与公共行政管理理论。

同志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与人才强国战略,对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课题和新要求,也为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带来了新机遇,开辟了新领域,注入了新活力。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人事人才与公共行政科研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振奋精神,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献计献策、营造环境;要求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规划,取得更多更好的理论成果;也要求大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建立科研合作新机制,发挥出分工协作的整体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