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23)

发布日期:2024-01-30 来源:

    《人力资源蓝皮书: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23)》由总报告和专题报告组成,梳理总结了2022年初至2023年上半年我国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分析了未来一段时间人力资源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促进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相关建议。

    总报告系统呈现了我国人力资源总量与质量、人才工作、公共部门人事制度改革、就业创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最新进展,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聚焦人力资源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动我国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系统施策,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靶向发力,以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固本强基,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险保障能力;精准补短,稳步推进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守正创新,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专题报告保持以往年度的结构布局,分别为人力资源状况篇、人才工作篇、公共部门人事管理篇、就业创业与劳动关系篇、社会保险篇、人力资源服务业篇,主要从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未来展望三个方面总结分析本领域或行业的发展状况。

    人力资源状况篇介绍了我国人力资源的基本状况、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与技能提升的基本情况与发展态势;呈现了教育人才、科技人才、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实践与成效,分析了今后一段时间加强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应对之策;回应发展需求,梳理了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专业服务人才建设、数字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实现“双碳”目标的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状况,针对发展需要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发展应采取的对策措施。人才工作篇追踪分析了各地人才工作的主要进展和创新实践、人才评价机制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的总体情况与基本走势。公共部门人事管理篇梳理了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最新进展,分析了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支撑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公务员管理、国有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面临的主要任务。就业创业与劳动关系篇总结了当前我国就业的总体形势、劳动关系治理的最新进展;分析了我国零工经济就业的基本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未来走势,提出了推动我国零工经济下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对策建议。社会保险篇仍然延续上年度的内容框架,在总结我国社会保险发展总体状况的基础上,分别介绍了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运行情况、改革进展与未来发展走向。其中,制度运行重点从基金收支和累计结存视角,呈现了制度覆盖情况、制度受益情况和制度良性发展能力情况。人力资源服务业篇在总体分析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现状与态势的基础上,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两个重要业态——人力资源培训服务和人力资源服务外包进行了系统分析,重点关注业态现状、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对策选择。

    经过10余年的打磨,人力资源蓝皮书的总体框架已经比较成熟,具体报告及其内容立足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基本内涵和一般逻辑,着眼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战略,关注并回应事业发展和读者需求,客观呈现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总体状况,紧密跟踪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把握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基本走势。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报告在保持基本内容延续性的同时,与时俱进,在人力资源状况篇中,加入《支撑实现“双碳”目标的人力资源开发现状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在就业创业与劳动关系篇中,加入《促进零工经济高质量充分就业》的专题报告;在人力资源服务业篇中,加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发展现状与对策》的专题报告。

 

 

 

Ⅰ 总报告

1.2022~2023年中国人力资源状况及事业发展

Ⅱ 人力资源状况篇

2.中国人力资源基本状况(2022~2023)

3.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老年专业服务人才需求分析

4.我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与技能状况分析

5.我国教育人才发展状况分析

6.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发展状况分析

7.我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展望

8.我国数字技能人才发展状况分析

9.支撑实现“双碳”目标的人力资源开发现状与发展

Ⅲ 人才工作篇

10.近期我国地方人才工作发展态势追踪 

11.我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与发展趋势(2022~2023)

12.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与发展趋势(2022~2023)

Ⅳ 公共部门人事管理篇

13.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

14.高质量发展引领下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举措与走向

15.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人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入

Ⅴ 就业创业与劳动关系篇

16.中国就业发展状况(2022~2023)

17.促进零工经济高质量充分就业

18.我国劳动关系治理的新进展

Ⅵ 社会保险篇

19.中国社会保险发展状况(2022~2023) 

20.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2022~2023)

21.新业态发展背景下工伤保险制度优化完善的主要走向 

22.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情况及改革趋势

Ⅶ 人力资源服务业篇

23.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发展状况(2022~2023)

24.人力资源培训服务的新发展与趋势分析

25.我国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发展现状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