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动员机制探索》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世界蔓延,对各国的经济社会秩序产生了严重冲击。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一方面积极调动国家公共力量支援湖北省抗疫,另一方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发动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取得了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阶段成果,并很快恢复了全国的经济生产和社会生活秩序。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此,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专门成立了课题组,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要叙事背景,对社会力量参与重大突发事件应对的动员机制进行系统研究和案例分析。课题组在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了课题研究报告,并经过多次反复修改,历经一年多时间,最终形成了《社会力量动员机制探索》这部书稿。该书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务员管理研究室苗月霞研究员和戴一鸣博士等人合著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近期出版。

本书选取社区、社团组织、平台经济组织、新媒体、民间科研力量、慈善组织、志愿者等具有代表性的社会力量,结合其在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动员和参与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动员和参与情况,深入分析社会力量动员机制在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中的成效和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对中社会力量动员机制的对策建议,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后治理等重大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