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人事制度》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根据中国的制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干部人事工作的基础上,借鉴古今中外人事管理的有益经验,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认真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制度的发展历程,系统整理70年来人事制度的历史资料,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事制度的特质、成就和经验,既能弥补目前我国人事制度研究领域的一些不足,也能为未来人事制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参考借鉴。为此,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组织科研人员撰写了《当代中国人事制度》一书,该书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研究员主编,公务员管理研究室主任苗月霞研究员任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120万字。

该书分为上、下两册,共17章,全面梳理了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2019年七十年间人事制度的发展历程,按照人事制度的事理逻辑和工作实际建构框架体系,以国家人事管理的制度规范、政策措施及具体实施为描述和分析对象,系统阐述了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体制、编制员额、职位体系、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奖惩、工资福利、辞职辞退、离休退休、权益保障、档案管理等基本人事制度,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专毕业生分配就业等特定管理制度的历史沿革与主要内容并在此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人事制度的核心特质、主要成就与经验进行后归纳与评价力图在存史与资政两方面均能产生应有的价值。